IMG_20221009_115508.png

我的邀請碼cch3620歡迎加入

目前在PI的世界裡最關心的兩件事
1.大範圍KYC
2.開放主網時間

這是有相互並存的關係,透過大範圍KYC後,大多數人陸續通過KYC及多元生態建設,才有可能迎來開放主網,這只是其中一些因素,雖然Pi在手機挖礦專案內算非常有名氣,但是個人認為雖然開放大範圍KYC,其主要的目的是為了生態活化並不是為開放主網準備,開放主網要準備的東西甚至還比大範圍KYC來的複雜,所以某些認為6月會開放主網的,我不得不潑一下冷水。


我已經很久沒發Pi的文章,連假期間整理了一下,從2019年問世至今,pi從低調陽春的手機挖礦起家,橫跨了2020,一度傳出2021年底要開放主網,後來為了大環境及永續發展作了調整,其實我認為是不夠成熟,來到2022年從低調改採公開推廣,當然也取得多為知名人士的認同與推廣,飛越2023年,背後的資方逐一曝光,3月14日後宣佈大範圍KYC,雖然部份人還存在問題甚至某些地區局限於網路問題還存在問題,就連我也不例外,這種演進關係,是一條標準的路線圖,只是官方沒有實際上去繪製制定下來,採用了機動調整的方式,生態上已趨近多元,活化是必然的過程,就體驗上比起其它手機挖礦程式,以開發4年的時間去作評估,我認為還不及格,現今的網速,卻跑在十年前的網路體驗,轉轉轉,這反應了生態活化後,體驗仍存在問題,也許是資金考量,畢竟這項目不知燒了多少錢了,但肯定很多,估且不管官方的大量資金,單就參與者自行賦能的資金,就可能是一個天數,沒辦法誰叫它有4500萬參與者,但是就因為資金天數,也拖垮一些小資金的生態開發,這不是一個嚴肅的問題嗎?


我站在客觀的立場去觀察它,一個大型專案開發了4年應該是一個極限了,因為什麼都要錢,所以今年或者明年初確實是有可能開放主網的,但應該不是年中,畢竟上面的問題也不是一兩天能處理解決的,更何況開放主網的細項工作會比目前的問題複雜,沒有完善的規劃處理,隨便壓上開放主網只會像鏈圈內的一些出包案例再多一個案例,嚴重的話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,這不用舉例吧,網路直接查一查應該多的數不清。
就我的觀察及詢問一些驗證者朋友,大範圍KYC確實是在進行中,因為他們可搜尋驗證的件數確實變多了,但是卡在第五第六一直審查中的,可能要等等,官方應該已在著手處理了,其實也不用太緊張,我到希望官方先把上面的那些體驗問題先解決,因為它影響整個專案的開放主網價值。KYC,認識你的客戶,這是防弊及法律問題,KYC固然重要,但是沒有開放主網,你的KYC又存在什麼意義。那當然有人會說沒有大量KYC要如何開放主網,我想Pi這個項目不會因為開放主網就封閉礦池,陸陸續續讓更多人加入,尤其是評比不斷向上時而到時DAO也不會任意的關閉KYC管道,這須要參與者的投票表決,畢竟那時已去中心化了,KYC仍然會持續在進行,有什麼調整自然會公開通知,只要是真人就一定能通過KYC,這是Pi的基本承諾,所以過K不過K不是什麼大問題,目前最重要的公開主網的鋪陳,那會是更大的課題。


區塊鏈的價值存在於良好的體驗及生態的多元,創造須要獨一無二,SCP協議已陸續有其它專案引用,普及化及生活化是目前區塊鏈最缺也最有機會的項目,Pi正在引領這種風潮,路雖難走,卻也在克服,雖不快但獨具意義,是想以後的行動支付可以變成區塊鏈貨幣支付,這是什麼概念,在未來是可期待的,因為時代已經在改變。

 


arrow
arrow

    平凡才是不平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